辛野

不定期更新的废物文稿堆积场

骗局

【十二】

3月6号大概是全伦敦人都不会忘记的一天了,至少对于这一整年来说。网络上疯狂被围攻、苏格兰场视为一级罪犯的前名侦探Sherlock Holmes,成功的犯下了他的第六起杀人案。

至于为什么刚发生案子就这么确定一定是他干的,除了受害人身上同样有一个字母标记之外,与之前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案件有了目击证人。

“所以,Ms.Johnson,”Anderson坐在桌子后面,双手交叉,“说说你都看到了什么吧。”

“好的,探长大人。”身材略有些臃肿的妇人挤在狭小的椅子里面,有些紧张的来回动了动。“呃……如您所见,我是一个清洁工。每天负责埃奇威尔路附近街道的清扫,一天两次,早上是从四点开始八点结束,下午从八点到第二天零点。”她停顿了一下,喝了一口桌子上放着的白开水,继续说。“昨天晚上,快到零点——那个时候我已经快要清扫完成了,快到一个小巷路口的时候,就看见两个人一前一后走进去。”“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Anderson问。“是的,探长先生。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一前一后的走进去。”“你确定那个女人就是受害人?”“我确定,”妇人双手握着纸杯,“我确定,我当时看到了她背的挎包,那和我女儿的包一模一样。我当时心里还挺惊讶的,没想到这里还能看见撞包的。”她抿了一口水,“而且那姑娘还穿着一条裙子,这才三月份,老天爷!她居然在半夜里穿着一条到膝盖的裙子!像我这个年纪可就不敢再这样子了,我的膝盖可受不了。”她唠唠叨叨的说,Anderson颇有些不耐烦的用笔尖点着纸。“那你看清楚那个男人了?”“我也有印象,”妇人说,“他们两个人虽说是一起走着,但看样子不太像是认识的人,彼此之间没有一句交谈。所以我下意识的看了一下他。”她扭了扭身子,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让我想想……他穿着一件长长的大衣,大概是黑色的,到膝盖。领子立起来那种。头上戴着一顶帽子,颜色我看不太清楚,不过样式是猎鹿帽,您懂吧,就是前后都有帽檐的那种帽子,戴在头上有点滑稽。”“嗯……黑色风衣,猎鹿帽……有看到那个男人的正脸吗?”“正脸没有看清……当时已经那么晚了,天色又黑,我站的也不是很靠前,所以就没怎么看到……”“哦……”Anderson用手托着下巴,略带沉思地开口。“那这个男人其他的特征你还知道吗?比如说他的身高,胖瘦,走路是否驼背,是否是瘸子之类的?”“不驼背,也不是瘸子。”Ms.Johnson摇摇头,“不过倒是不胖,也挺高的。大概……”她皱了皱眉头,“大概一米八左右那个样子,他比那个女孩儿整整高出了一个头呢。”“一个头?”Anderson思考了一下。受害者身高一米六五,如果是按照一个头长大约二十厘米来计算,那么这个凶手应该是一米八到一米八五左右。他在纸上写下“180~185”,画了个圈。“其他呢?还有什么细节要补充的吗?什么都可以说。”他重新看向对面椅子上的证人。“呃……没有了。”“那好,”Anderson从椅子上站起身,整理了一下他的西装外套。“感谢配合,你可以先回去了。如果想起什么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送走了Ms.Johnson,Anderson敲开了Donovan的办公室。

“怎么了?”Donovan从一堆文件中抬起头来,她正在调查关于受害人的家庭信息和亲友情况。“有什么线索吗?”她合上了钢笔。

Anderson看了看手中的笔记。

“如果我问你,一个人穿着黑色大衣,立着大衣领,戴着一顶猎鹿帽,大半夜悄无声息的走着……”他看着Donovan,“你觉得这个人会是谁?”

“这不是那个怪胎的一贯打扮吗,你连这都忘了?”Donovan漫不经心地说着,然后她忽然意识到了什么。“等等!你是说……”她惊讶的瞪大眼睛看着Anderson,后者有些沉重的点了点头。

“我……”停顿了好久,Donovan开口。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目光直视办公桌。“原来我想的是正确的,那个怪胎果然走上了这条道路。就像我曾经办过的那么多高智商罪犯一样。无一例外。”“我们必须把他绳之以法。”Anderson接过话头。“他不能再猖狂下去了。”






阿富汗。喀布尔警察局。

西装革履的男人抱着胳膊站在一旁,冷冷的看着桌子上的电脑。

“这就是那个电脑吗?”他看向身旁同样西装革履,坐在桌前摆弄着电脑的男人。来这里之前他被强行按着刮了胡子,还顺带洗了个热水澡。虽说没来得及搞他那一头小乱毛,把他恢复成原来一丝不苟的绅士模样,不过已经算是极大地摆脱了“流浪汉”的形象。

“看样子是的。我正在找那个文件。”男人说,他淡绿色的瞳孔紧紧地盯着电脑屏幕,不时地敲一两下键盘。

“等等……”明显在状态之外的喀布尔警察局探长费劲的凑过来看着这两个不速之客,操着一口纯正的阿富汗语问道。“为什么要找文件?你们要找什么文件?这和你们刚刚说的伦敦紧急情况有什么关系吗?”

十分钟之前,这两个英国佬突然闯进他的办公室,自称是过来调查案件的英国警方,拿着他的上司打过来的电话让他找一个早就已经收归档案无人问津的笔记本电脑,说是和什么最近正在发生的伦敦紧急状况有关系。完全摸不着头脑的探长只能按要求照做,然后在看着这两个英国佬噼里啪啦敲击键盘几分钟之后才有些战战兢兢的问出了他一直的疑惑。

结果,这两个人出乎意料一致的同时叹了口气,坐在电脑桌前的那个家伙似乎还轻轻冷笑了一声。

探长正准备再说些什么,站在那边的那个秃头忽然开口,说着一口和他的外貌极其不符的流利的阿富汗语。“有个家伙在伦敦犯下了不少案子,我们猜测可能和一个跨国犯罪团伙有关。”他指了一下电脑。“这个电脑就是这个团伙中其中一个人的,我们想查查看有没有那个人的信息。”说这一番话的时候他的脸上一直挂着得体的微笑,但是探长仍然感受到了那双眼睛中透漏出的嘲讽。

“那……”探长刚想张口,坐在电脑桌前的那个人忽然打断。

“为了你不再问出什么愚蠢的问题影响我们大脑的运转,我倒不如现在就和你讲清楚。”他说,依旧注视着电脑屏幕。“这个人——我们不知道他具体是谁——在伦敦犯下了一系列的案件,到今天早上为止一共六起。”他点开了一个文件,浏览一圈之后又有些懊恼的关掉。“六起案件,凶手是同一个人,受害人身上都留下了字母标记。这绝对不是偶然。而这六起案件中的字母是什么?”他回头看了一眼探长,接着自言自语的回答,“分别是‘S’‘M’‘S’‘M’‘E’‘I’,为什么是这几个字母?所有人都没有好好去思考,所有人都只是看着,然后径直忽略过最直接最明了的犯罪动机,他们根本就没有观察!诚然,如同苏格兰场公布的一样,这几个字母分别是下一次凶杀案的犯罪现场地名首字母,圣詹姆斯公园、米尔班克路、苏荷区、马里波恩,还有最近的埃奇威尔路。都是首字母,但这就足够了吗?他们没有一个人好好想想为什么犯罪分子把犯罪现场选在这些地方,真的是因为字母的原因吗?当然不是!”他说,情绪逐渐有些激动。“连环凶手从来都是带有一定的目的性去杀人,即使表面上受害人一丝一毫的关系都没有,但他们之间肯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凶手才会知道的联系。但这些联系肯定会随着凶手杀人过程逐渐显露出来,说白了,杀的人越多,凶手暴露的自己也就越多。字母是引起那些犯罪的源头,那那些字母出现的源头又是什么?六个字母,排列组合,”他修长的手指飞快的在键盘上起舞。“能有多少种组合方法?‘S’‘M’‘S’‘M’‘E’‘I’,真的没有一个人发觉吗?”他嘲弄的笑了笑,摇了摇头。

“那是什么意思?”探长问道。smsmei?mmssie?mimess?这能组成英文?他在心里嘀咕着。

男人“啪”的一下按下键盘,整个文件在电脑上展开。“就是这个了。”他说,有些慵懒的靠在转椅背上。

“什么意思?”过了一会儿,他像是似乎才听到探长的问题一样的从转椅上起身,带着半分嘲讽淡淡开口,“那个意思是,‘Miss me’”

“Miss me?”探长愣了一下。“就是‘想我了吗’的意思。”男人面色冰冷的用阿富汗语开口说道。

“如果真的有人想到这一点,就不会成为现在这个烂摊子。”男人说着,逐行看着文件,随手从办公桌上拿起一张纸匆匆写了起来。“这解释起来可就长了,你就当做这是我们之间的暗号好了。”

“连这个文件,”他指着电脑屏幕,“都是用这个加密的,同时中间夹杂着一些无用的干扰项。”他冷哼了一声,“如果苏格兰场那帮蠢,那帮人能想到这一层,就不会搞得这么手足无措了。可惜他们没一个人想到这些。”

“您……您不是警察吗?”

“不算是。我们干着差不多的工作,但我可比他们厉害多了。”男人说着,刷刷几笔写完。“我搞好了。”

“Finch Moriarty。”他说,看向西装男。“又来一个Moriarty,”西装男嘴角依旧挂着标准的微笑,他拿过那张纸。“看来你有事情干了,亲爱的弟弟。”

“我们走吧。”


评论(2)

热度(29)